•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论坛
徐曙光:以教育整顿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烈山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4-11 15:21

2023年2月24日,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会议上强调,要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开展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始终寄予极大期望,给予极大信任,提出严格要求。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充分认识到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牢牢把握开展教育整顿的正确方向

李希强调,开展教育整顿要把严要求和实举措有机融合,强化教育纯洁思想,清理整顿纯洁组织,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提高本领担当作为。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坚持严的基调,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查起,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标准,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正视短板差距,主动对号认领,果断清仓起底全面处置线索,刀刃向内主动说清问题,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动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实。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关键环节,认真研判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找制度漏洞,严防“灯下黑”,坚决清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深挖细查自身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良现象,对系统内的违纪违法行为早报早查、严查严处,紧盯最容易出问题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权,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三、紧紧围绕开展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

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新时代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者必先正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断加强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明确权力边界,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把精准思维贯穿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积极推进理念、思路、方法创新,扎实推进工作规范化运行。加强干部监督,防治“灯下黑”,提高自身免疫力,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实事求是、精准恰当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以纪律为尺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加大对违纪党员干部的执纪审查力度,持续强化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通过净化政治生态,扎紧制度笼子、开展警示教育、建设廉政广场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紧制度的篱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下一步本人将紧扣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定位,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扎实管用的举措,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


中共淮北市烈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北市烈山区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所有内容版权归烈山区纪检监察网站所有,没经同意不得使用
ICP备案:皖ICP备10010804号-1
技术支持: 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