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论坛
王雷:以系统施治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
来源:烈山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4-11 15:27

2023年3月31日,区纪委监委召开了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沈宏同志作了题为“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廉政党课辅导报告。其中报告指出:“要深刻认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实践要求,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结合自身职责,现将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转变为标本兼治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论。要正确把握“三不腐”之间的内在逻辑,打通内在联系,积极推进“三不腐”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标本兼治效果,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不敢腐突出惩治震慑。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打虎”“猎狐”“拍蝇”多管齐下,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靠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要实现不敢腐,必须保持高压震慑,要以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坚强决心和一步不能退、寸步不能让的坚强意志,在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政治态度上决不动摇,在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打击力度上决不减弱,在净化政治生态上决不懈怠。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

不能腐体现制度约束。防止腐败扩散蔓延,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扎紧制度笼子,科学配置权力,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实以案促改,从典型案例中查找体制机制和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建立健全制度,明确权力边界和运行规则,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另一方面要统筹推进四项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使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习惯规范、公正、廉洁地行使权力。

不想腐依靠提高觉悟。大量案件表明,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绝,有多方面的因素,但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员干部自身的思想觉悟。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对症下药、综合施策,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让党员干部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从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要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充分运用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用好案情通报、忏悔录等反面教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三不腐”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是一个紧密衔接、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贯穿于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不敢腐”是前提,失去了高压震摄,纪法规定、思想教育就是空中楼阁,只有严厉惩治,一旦腐败就会付出惨重代价,才能让意欲腐败者闻风丧胆;“不能腐”是关键,缺失了制度和监督,就会“牛栏关猫”、为所欲为,只有强化监督制约、织牢制度“天罗地网”,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隙可钻;“不想腐”是根本,离开了党员干部的自觉自律,“不敢腐”“不能腐”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只有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才能从内心深处摒弃贪腐之念。一体推进“三不腐”,必须把握内在联系,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打好高压震慑、建章立制、教育转化“组合拳”,达到全方位、立体化、综合性治理效果,切实增强反腐败治理效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淮北市烈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北市烈山区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所有内容版权归烈山区纪检监察网站所有,没经同意不得使用
ICP备案:皖ICP备10010804号-1
技术支持: 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