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淮北烈山:纠治基层“微腐败” 注入发展“廉动力”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0-10 16:36

“请问您家里应该享受的优惠政策都落实到位了吗?”“如果以后到村委会办事遇到敷衍塞责、吃拿卡要的问题,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这是淮北市烈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一线了解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淮北市烈山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乡村振兴领域、村(社区)集体“三资”领域、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为基层发展注入“廉动力”。

在着力开展专项整治上出实招。制发《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1”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针对9个问题开展“1+7+1”专项整治,全面排查起底相关问题线索24件。制发《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10个重点领域,排查起底2021年以来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9条。制定《关于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4个方面22项整治重点,压紧压实相关主体责任。

在从严查处腐败问题上下功夫。制定《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统筹“室组地+协作区”力量,成立3个督察组,抽取10个村(社区)开展督查,发现问题15个。紧盯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领域、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督查4所学校、2个村(社区),共发现问题9个。开展专项督查的同时,强化对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查处,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9人。

在标本兼治巩固成果上见实效。下发《关于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名党员领导干部,并将学习贯彻延伸到村(社区)。紧盯节日节点,向重点岗位人员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全区党员干部过节不忘常自律,时时绷紧纪律弦。举办廉洁主题演讲2期120人次,开展烈山锣鼓评书廉洁教育巡演活动8期,拍摄制作原创廉政教育系列短视频10集,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会继续强化监督职责,紧盯教育、医疗、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烈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

中共淮北市烈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北市烈山区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所有内容版权归烈山区纪检监察网站所有,没经同意不得使用
ICP备案:皖ICP备10010804号-1
技术支持: 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